这是 2024 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公司进行的有关 LLM 的落地用例解析分享,本文基于培训纪要集结成文。
(本文不涉及大模型底层原理,主要讲解应用案例,适合小白了解 大模型的典型用例如何落地的,也可以让大家知道那些 AI 套壳网站是如何工作的)

近 9 千字,内容干货可重复阅读,大白话讲如何实践应用。
主要讲解:
1、关于公司内部基于 GPT 的落地用例
2、了解大模型的基础常见的应用场景
3、常见场景的大致原理( langchain 示例)
4、讨论:大模型的落地要点是?
5、关注的大模型相关资源分享?

你可以学习到的内容:
• 如何从 0 开始开发一个自定义的聊天机器人?
• 如何开发一个基于 GPT 的智能 BI 系统?
• 如何突破 LLM 上下文的限制?
• 为何向量数据库如此重要?
• 还有哪些落地场景可以去尝试?
• ChatDOC、ChatPDF 的原理是怎样的?
• 怎样写一个简单的AI + 知识库问答?

00 |前言,为什么需要了解 LLM

为什么要了解 LLM&ChatGPT?这是一组数据
1、在 2022 年 9 月至 2023 年 8 月期间,排名前 50 的人工智能工具吸引了超过 240 亿次访问。
2、ChatGPT 以 140 亿次的访问量遥遥领先,占分析流量的 60% 以上。
3、过去一年,人工智能行业的月均访问量为 20 亿次,最近 6 个月激增至 33 亿次。

AI 当红炸子鸡

分析来源:AI Industry Analysis: 50 Most Visited AI Tools and Their 24B+ Traffic Behavior
过去一年,国内大模型和 GPT 也在不断升级,过了很多哇塞时刻,现在更多的是冷静落地,如果你现在还没有了解相关的发展,是时候了解一下,如果你了解如何使用,是时候更进一步。

01 | GPT 在公司内部的实践

我先来说说在公司内部去实践的一些场景,也是业界落地比较多的场景,后面我会拆解这些场景是如何实现的。

GPT 在公司内部的实践

1、内部 AI 机器人

集成在 IM 上,全公司都可以去使用的一个典型 ChatBot,可以进行任意内容聊天对话,没有做任何微调以及其他处理;可以满足因为网络问题而导致的无法访问问题。

内部 AI 机器人,水印问题,GPT 图代替

2、内部提效工具

基于 GPT 的任务理解能力和提示词/角色/任务预设能力,将场景固化为特定的专家,去解决工作中的零散问题,这也是互联网上最多的用例(自定义角色)。

在线工具提效零散问题

这里面还有一部分是使用外部工具而非自研,比如代码生成插件,经过评测:免费的推荐 Codeium、付费推荐 GitHubCopilt

3、GPT x BI

对于一些企业中结构化的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对话进行数据查询并直接将数据返回,得到分析图表,对数据进行分析建议等等。

示例中查询不同存储方式的商品占比是多少?只需要问出去,其他的都交给大模型。

通过自然语言去查询数据


…剩余内容,请购买后阅读。

想了解大模型(如 ChatGPT)典型用例实践的同学不要错过了,#墨问西东 创始人老池推荐。几块钱买下来,然后拿出十来分钟阅读一下(9 千字),有条件再花点时间实践一遍。
一来节约你搜罗几天相关信息时间。
二来有完整理论指导和实践案例,可以照着做。
三来如果你不理解我可以给你解答。

扫下方二维码或点此链接购买阅读全文

购买二维码


余下内容目录…

4、GPT x 客服

常见落地场景的基本原理

特定场景的内容生成,了解 API 的基本结构

含示例

ChatBots(如 AI 聊天机器人)

含示例

上下文那么多,我要全部记住吗?

GPT x BI | Agent 的最小实践

含示例

AI x 客服|何为 RAG(检索增强生成)

含示例

向量数据库为啥很重要

总结一下实践要点

大模型资源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