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回顾池老师的买桃者说,在上班地铁上听了很多遍 “如何找到自己的长处?” 这一节内容。
但总感觉左耳进右耳出,决定把它记录下来;顺便把播客中提到《21世纪的管理挑战》 有关“自我管理”的一章看了看,以下是一些摘录

卖桃者说|第19期:如何找到自己的长处

1、人们在职业生涯中的迷茫和困惑背后,其实很大程度上源于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领域
2、人生一世,如果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就要找到自己最强的那百分之一擅长的技能和基因
3、每个人都该问问自己,你比别人强的那百分之一到底是什么?找到它,然后再这个方向上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4、德鲁克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自我管理“一章中说到:”要发现自己的长处,唯一的途径就是反馈分析法(feedback analysis)“
5、反馈分析法:每当你做出重要决定和改变时,事先记录下对结果的预期。在一个周期结束(一年左右的光景)后,分析实际结果是否符合预期,是达成还是超标,或者是偏离。
6、这种方法或许耗时良久,但或许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找到自己的长处,或许两到五年;把这三五年放到你漫长的一生来看,只是一小段时间;而这段时间可以帮你找到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长处;事实上你什么也不做,这三五年也是一晃即逝
7、通过反馈分析法,你能知道当前在做的事情,哪些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哪些是你不擅长的;然后再根据反馈分析法的结果采取相应的行动
7.1、行动1:去做能够发挥自己长处的工作,加强你的长处。补足短板是困难和痛苦的,但是加强长处往往突飞猛进。
7.2、行动2:了解自己的缺陷,并且知道哪些是需要弥补改进的,并明确划分出来,哪些自行弥补,哪些需要别人协助优化
7.3、行动3:进行行为矫正,比如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表现的行为,分析具体原因,并加以矫正
7.4、行动4:不要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许多毫无天分的领域,再这些领域我们可能连平庸都达不到,不要再这些领域浪费时间,去学习你的第二技能,而不是第十八技能
8、在未来,技术、产品、设计、人,都会连接再一起,持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可以让我们的长处得到充分发挥。
9、好的创意能够移动大山,但是真正移动大山的是推土机,创意不过是为推土机指引方向;任何步骤都需要落到实处。
10、反馈分析法并不是总结,也不是复盘。反馈分析法的触发点是生活中的重大改变或者做出的重大决定。
11、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就很容易被安排到一个不合适的岗位上。能力定位的错位,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公司都是很大的损失。你的长处和职场定位决定你成为战神还是别人的炮灰。

《21世纪的管理挑战》- 自我管理:

其中的内容框架和老池的播客差不多,老池提炼的更加精炼。文中提到更多的例子来举证,比如举例🇺🇸美国在二战后期的几任总统在自我管理方面的差异和分别造成怎么样的格局,等等,以下是一些和上面没有的内容
1、在充满变革的时代,人们的平均工作年限很可能长达50年(这不快实现了),特别是知识工作者,而成功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我理解我们不可能在一家公司或者组织待一辈子,大家都需要自我管理以更好找到自己擅长的方向,在任何地方都能发挥作用)
2、即使是资质平庸的普通人也需要学会自我管理,知识工作者面临全新的要求:
2.1、一:他们需要问自己是谁?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如何工作?
2.2、二:他们需要问自己属于哪里?
2.3、三:他们需要问我能做出什么贡献?
2.4、四:他们需要承担维系人际关系的责任。
2.5、五:他们需要为他们的下半生做好规划。
3、自己是谁&优势是什么: 文中提到反馈分析法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反馈分析法能体现什么样的问题;这在上面老池播客已经提到过:可以找到长处、缺陷、短板
4、特别提到了关于井底之蛙的傲慢倾向,人们常常在某一领域突出而对其他领域不屑一顾,甚至傲慢地觉得其他的都是扯犊子;需要克服这种傲慢倾向。
5、做事方式:有的人善于阅读,有的人善于倾听,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类人。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做事方式,不用模仿他人,在过程中修正自己的做事方式,通过反馈分析找到适合自己的做事方式。
6、属于哪里:少数人很早就知道他们所属的位置,例如数学家、音乐家和厨师通常在四五岁时就已经定型了,医生通常是在十几岁时已经决定要当医生了,但是大多数人,实际上在25岁以前都不知道他们将来要干什么
7、做出什么贡献:如果问我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就意味着要将知识转化为行动,我们不能问我“想”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不能问组织“要我”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们要问我“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8、对于应当作出什么贡献还应该问,这种贡献与我的优势相称吗?这是我想做的事情吗?做出这种贡献值得吗?有激励作用吗?
9、做事的价值观:在企业或组织中,需要从自身优势出发,从个人价值观与组织价值观相结合,做出可量化的成绩
10、做什么,从哪里开始,如何开始,要设定什么样的目标和最后期限。
11、人际关系:下属的责任就是让老板做老板该做的工作,这样他们就需要了解老板,并问他的优势是什么,它如何工作和做事,他的价值观是什么,事实上,这就是管理老板的秘诀
12、人际关系:每个人的做事方式可能各不相同,发挥出效率的第一个秘诀是了解与我们共事的人如何工作的。因为大多数人都需要与不同职能的人相互合作。
13、每当我们走到同事的旁边说,这就是我擅长做的工作,这就是我工作的方式,这些是我的价值观,这就是我集中精力准备做的贡献和别人希望我取得的成绩,我们得到的回答总是:“这对我非常有帮助,但是为什么不早告诉我呢?” (我理解:让别人了解你的做事方式与价值观,可以更好的让他们知道你的底线与职责,而减少冲突与不必要的沟通)
14、知识社会中,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是成功者,但是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避免失败就是最大的成功
15、自我管理是人事上的革命,它要求个人特别是知识工作者展现出全新的面貌和做出史无前例的事情,这是因为他实际上要求每个知识工作者都从 CEO 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做事情,它还要求知识工作者抛弃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仍旧想当然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要求他们的思维和行为发生几乎180度的大转弯,毕竟,知识工作者第一次大量出现只有一代人的历史

与我而言的反思

这是我一直问自己无数次的问题 “我擅长什么?”,但是问出这个问题没有做出实际的行动,按部就班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牵着自己一直向前,无尽的迷茫时常侵袭灵魂。
回望一下已工作6年,一路走虽然鲜有重大坎坷与波澜,但也算是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如今有一份工作但又时常觉得如履薄冰和迷茫。说到底还是没有完全找到自己的长处并在工作中持续践行和加强。
18岁以前对世界的认知太有限了,后来面对花花世界感到无比好奇,对于很多事情浅尝辄止,所以积累不足。渐渐的感受到这种情况带来很多问题,后面应该做减法,去聚焦,并分析自己的优势与缺陷,避免在短板上发力,而是发扬自己的长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