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录自 “卖桃者说”

如何有效地学习?

意愿

第一步是要有学习的意愿。如果不想学习,说再多也没用,外界有那么多诱惑,主要还是自控力。

目标

第二步是要明确学习的目标。如果只是一设定一些宽泛的,比如说就学英语,学为服务这样的含服的目标,大概率半途而废,比如说最近呀。想什么都想,学一点什么chatGPT呀,什么人工智能啊,但这些太大了,学起来很费劲。实力在这里啊。

那这个学习的目标应该怎么设定最好呢?这里说到就是要在自己日常的工作或者生活中能够用得到,那你学起来可能会更有一些目标和动力。

嗯,这里发散一下,现在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看一下,信息太混杂了。那我觉得还是要先从工作的内容入手吧,看最近的工作需要学一些什么东西,把这些东西巩固一下。

实践与目标拆解

然后就到第三步。第三步就是学了之后怎么去实践。因为如果只学。然后又不不去做的话,那可能就只是停留在想法阶段了,嗯,说实话这种情况很多啊,比如说有个东西学了之后就忘了不去做,也不做个DEMO出来。就光是诶学完感觉嗯还可以,那这样不行,要把它输出出来。这种输出可能有几个方面吧。一种是。分享出去,比如说以文章。然后或者是视频。还有或者是教别人,这样子以教代学可能会更巩固一点。

然后就是在实践的阶段,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拆解目标。如果上来就对着大大目标去搞。可能还没被还没攻控目标的话,就被目标搞怕了,所以目标先搞小一点,从一个小目标再到到目标慢慢的跨越,嗯,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更好。然后针对每个小目标呢,搞一些。奖励。这种奖励可以刺激多巴胺去分泌,然后让我们更爱上学习,嗯,加加大乐趣。看看电影。吃个饭。或者是买个小东西。还有就是把这个时间固定。比如说早上。早上工作日一般没时间。像这种周末呢,一般。都休息。那工作日那总要留点时间吧,那就下班之后了。这个要规划一下,然后周末呢。周末也要不能完全玩,或者有其他事故处理,要把这个时间留出来,嗯。

刚才说的。固定时间。这样子有个好处就是。因为有个洋习惯的养成。比如说。这下像每天早上上班。这个时间就是固定的。每天早上我醒的时候。差不多到就是那个点。都不选那种了。所以这个学习如果在固定时间去进行的话,那可能。更好的养成习惯,保持专注。嗯,避免杂食打乱。

产出与分享

那上面的三步做完之后呢,这是第四步。就是这些东西啊,不管什么东西啊,学完呀,还要产出。

就是一个观点是这样说的,就人有生产者和消费者两种角色,如果没有产出的话,只学习本身是一种消费。那每天忙着读书。学习,学这学那,看起来可能很忙,付出了很多,就感觉很努力,很辛苦。但如果没有产出。工作和生活也没有什么改变。那和我们玩会儿手机,看会儿电影,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

可能就是另一种娱乐,所以一定要产出一些作品,比如说什么呢?解决一个工作中的难题。或者说做出来一些DEMO样例,然后帮别人解决了问题。或者这过程中的思考分享出去。还有就是教别人。像这样子以教代学,然后这样子的话增长更快。总之就是一定要有产出。不要记住答案。要让他们自己去生成的。产出就是自己生成答案的一个过程。

总结

总结一下有效的学习。四个点。
意愿;这个是很重要嘛,没有这说再多都没用了。

目标;一个细化的目标,然后最好是跟工作生活有关联的目标。

实践;然后。去把我们的东西付诸实践。在实践阶段,最重要的是拆解目标。

产出;各种形式都可以。

语音版(墨问便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