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和svn的区别

  • SVN、cvs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
  •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安装

Linux 尝试输入git可查看是否安装,如果未安装按照提示安装

windows直接官网下桌面版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1
2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创建版本仓库

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1
2
3
4
$ mkdir learngit
$ cd learngit
$ pwd
/Users/michael/learngit

pwd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目录

Windows系统,为了避免遇到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请确保目录名(包括父目录)不包含中文。

第二步,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1
2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michael/learngit/.git/

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修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不然改乱了,就把Git仓库给破坏

如果没有看到.git目录,那是因为这个目录默认是隐藏的,用ls -ah命令就可以看见。

在当前目录中添加任意文件:readme.txt(示例而已)

将文件添加到仓库

1
$ git add readme.txt

将文件提交仓库中

1
2
3
4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master (root-commit) cb926e7] wrote a readme file
1 file changed, 2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txt

一些常用命令

修改了文件git status查看状态

1
2
3
4
5
6
7
8
9
$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
# modified: readme.txt
#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git status命令可以让我们时刻掌握仓库当前的状态,上面的命令告诉我们,readme.txt被修改过了,但还没有准备提交的修改。

git diff查看具体修改的内容差异

1
2
3
4
5
6
7
8
9
$ git diff readme.txt 
diff --git a/readme.txt b/readme.txt
index 46d49bf..9247db6 100644
--- a/readme.txt
+++ b/readme.txt
@@ -1,2 +1,2 @@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版本回退

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git log
commit 3628164fb26d48395383f8f31179f24e0882e1e0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Tue Aug 20 15:11:49 2013 +0800

append GPL

commit ea34578d5496d7dd233c827ed32a8cd576c5ee85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Tue Aug 20 14:53:12 2013 +0800

add distributed

commit cb926e7ea50ad11b8f9e909c05226233bf755030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Mon Aug 19 17:51:55 2013 +0800

wrote a readme file

git log --pretty=oneline显示简略信息

1
2
3
4
$ git log --pretty=oneline
3628164fb26d48395383f8f31179f24e0882e1e0 append GPL
ea34578d5496d7dd233c827ed32a8cd576c5ee85 add distributed
cb926e7ea50ad11b8f9e909c05226233bf755030 wrote a readme file

类似3628164…882e1e0的是commit id(版本号),和SVN不一样,Git的commit id不是1,2,3……递增的数字,而是一个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而且你看到的commit id和我的肯定不一样,以你自己的为准。为什么commit id需要用这么一大串数字表示呢?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后面我们还要研究多人在同一个版本库里工作,如果大家都用1,2,3……作为版本号,那肯定就冲突了。

回退上一个版本:

1
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上一个的上一个版本

1
git reset --hard HEAD^^

版本多了就

1
git reset --hard HEAD~100

通过commit id回退版本或回到最新版

1
$ git reset --hard 3628164

版本号没必要写全,前几位就可以了,Git会自动去找。

Git的版本回退速度非常快,因为Git在内部有个指向当前版本的HEAD指针,当你回退版本的时候,Git仅仅是把HEAD从指向你回退的版本

现在,你回退到了某个版本,关掉了电脑,第二天早上就后悔了,想恢复到新版本怎么办?找不到新版本的commit id怎么办?

Git提供了一个命令

1
git reflog

用来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

1
2
3
4
5
$ git reflog
ea34578 HEAD@{0}: reset: moving to HEAD^
3628164 HEAD@{1}: commit: append GPL
ea34578 HEAD@{2}: commit: add distributed
cb926e7 HEAD@{3}: commit (initial): wrote a readme file

这样可以找到某个版本的commit id了

工作区与暂存区

操作git的目录就是工作区

版本库:
在git init时,会在当前工作区目录下生成.git目录。这不属于工作区的,而属于Git版本库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image

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撤销修改

git checkout -- file可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

一种是文件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readme.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或git add时的状态。

删除文件

从版本库中删除

1
git rm file

提交

远程仓库(github)

第1步: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
如果没有,打开Shell(Windows下打开Git Bash),创建SSH Key:

1
$ ssh-keygen -t rsa -C "[email protected]"

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第2步:登陆GitHub,打开“Account settings”,“SSH Keys”页面:

然后,点“Add SSH Key”,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

为什么GitHub需要SSH Key呢?

因为GitHub需要识别出你推送的提交确实是你推送的,而不是别人冒充的,而Git支持SSH协议,所以,GitHub只要知道了你的公钥,就可以确认只有你自己才能推送

添加远程仓库

1.在github上创建空仓库

2.关联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

1
$ git remote add origin [email protected]:youname/learngit.git

3.初次推送本地仓库的内容到远程仓库中

1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1
2
3
4
5
6
7
8
9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Counting objects: 19,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19/19),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19/19), 13.73 KiB, done.
Total 23 (delta 6), reused 0 (delta 0)
To [email protected]:michaelliao/learngit.git
* [new branch] master -> master
Branch master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master from origin.

4.往后的每次推送$ git push origin master

SSH警告

第一次使用Git的clone或者push命令连接GitHub时,会得到一个警告:

1
2
3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github.com (xx.xx.xx.xx)' can't be established.
RSA key fingerprint is xx.xx.xx.xx.xx.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输入yes回车即可。

从远程仓库克隆

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1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username/gitTest.git

分支管理

分支作用:

假设你准备开发一个新功能,但是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第一周你写了50%的代码,如果立刻提交,由于代码还没写完,不完整的代码库会导致别人不能干活了。如果等代码全部写完再一次提交,又存在丢失每天进度的巨大风险。

一开始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

image

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image

Git创建一个分支很快,因为除了增加一个dev指针,改改HEAD的指向,工作区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image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image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创建dev分支,然后切换到dev分支:

1
2
$ git checkout -b dev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dev'

git checkout命令加上-b参数表示创建并切换,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

1
2
3
$ git branch dev
$ git checkout dev
Switched to branch 'dev'

git branch命令查看当前分支:
*号为当前分支

1
2
3
4
$ git branch
* dev
master

合并分支

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所以合并前先切换需要合并的分支之外的分支

1
2
3
4
5
$ git merge dev
Updating d17efd8..fec145a
Fast-forward
readme.txt | 1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Fast-forward 表示是快速合并

删除分支

1
2
$ git branch -d dev
Deleted branch dev (was fec145a).

小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

查看分支:git branch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合并分支的冲突处理

合并分支时如果有冲突,在当前分支修改后提交,删除要合并的分支